首页 > 工艺制作 > 手工剪纸

蔚县剪纸窗花粘贴排列讲究

蔚县剪纸窗花粘贴排列讲究 蔚县剪纸窗花粘贴排列讲究

蔚县窗花以窗户为依托,受窗权统辖与制约。窗花是充饰窗权的重要内容,其形在窗户上呈反复排列,讲求内容与秩序,如春、夏、秋、冬,梅、兰、竹、菊,一出戏曲中的主要人物等,内容统一而排列有序,自成系列;为窗花在窗户上展现奠定了和谐的基础。其色,由于窗花为个体创作群体点染,在窗户上展现不尽相同;红绿对比、协调对比皆在其中,变化较为丰富。


这种在内容和造型上寻和谐,在色彩中求变化的反复排列,是秩序美的形式法则最好发挥和运用,使得窗花和它的载体形成统一的整体。


蔚县剪纸窗花粘贴排列讲究


蔚县剪纸窗花在窗权格内的粘贴排列,当地人叫“挂喜”、“挂吉”、“挂利”。窗花用纸轻薄,用色见水易渗,所以粘贴窗花时需先把窗花铺在比其略大的纸上,然后用筷头轻沾极糊点在窗花的各个部位,由于窗花的渗透性极糊会把窗花和纸轻沾在一起;这样,拿起纸来窗花便挂在上面,然后去贴在不同的窗权格内。


“挂喜”的过程,是蔚县窗花装饰美的升华。除旧迎新的风俗要求年年有新样,这不仅仅是在窗花的选择上,同时也要求着窗花在窗户上的排列与组合,尤其是幌窗。蔚县家家户户“挂喜”的多是家中年长的女性主持,他们了解自家每个窗权的样式,在迎新的节日氛围中带着美好的祝福为每间窗户精心点饰安排,是一种创作,她讲求内容的统一、形式的变化、寓意的美好和色彩的协调,把窗花的美通过载体淋漓尽致地表达出来。常见的窗花排列组合如下图所示。

欢迎浏览制作系手工剪纸频道: 为「蔚县剪纸窗花粘贴排列讲究」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