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艺制作 > 手工剪纸

中国民间剪纸中的高纯度色彩表现

中国民间剪纸中的高纯度色彩表现 中国民间剪纸中的高纯度色彩表现

剪纸艺人善于直接运用原色的强烈的对比,来体现其内在精神,以此展示人内心深处的思想情感与个性。李广元在《色彩艺术学》一书中写到:“纯色的单色性是人类最原始的色彩属性。纯色表现即表现出人类原始色彩本质。”剪纸用色艳丽,颜色纯度高、浓烈厚重符合一般审美需求,颇具民间特色。用色仅凭主观意愿根据画面需要来选择色彩。


剪纸由于受工艺、材料的制约,所以色彩的处理应少而精,做到简洁大方。剪纸图案中的色彩搭配与民间艺术中的配色规律一致,基本符合民间美术的搭配原则和用色特征。民间色彩的简要口诀有“色要少,还要好,看你使得巧不巧。”可见,追求限色表现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体现,也就是用有限的颜色来表达其独到的色彩感觉以及深刻的色彩内涵。马蒂斯也说过:“色彩问题不是一个量的问题,而是一个选择的问题。”如学生卢艳婷临制的蔚县彩色剪纸,画面中用极为简约的色彩进行搭配,整个画面色彩响亮、欢快而有节奏,图形纹样和色的跳动有机结合,表现出静中有动的意味。


中国民间剪纸中的高纯度色彩表现


卢艳婷临制 滨州


色彩效果对比性同时也体现了高纯度用色。伊顿在《色彩艺术》一书中强调:“对比效果及其分类是研究色彩美学时一个适当的出发点。”高纯度的色彩对比能够满足人们对色彩感的不同审美趣味和需求。这种高纯度强对比的色彩结构,构成了民间色彩的搭配原则。如“红花配绿叶”、“黄马配紫鞍”、“黄身紫花,绿眉红嘴,显得鲜明”、“红配黄、亮堂堂”、“紫是骨头绿是筋,配上红黄色更新”等, 都足够表明民间色彩强烈而鲜明的对比效果和极为单纯的表现性。民间还有很多口诀来体现色彩高纯度、强对比的用色理念的。这种纯色的运用,使剪纸响亮明快、鲜艳醒目而和谐。如拼色剪纸《麻姑献寿》就是很好的例子,色彩运用以表现喜庆气氛的红色为基调,讲究色相、明度、冷暖对比等,具有很好的视觉张力。


中国民间剪纸中的高纯度色彩表现


《麻姑献寿》 滨州 高娜


当然,剪纸艺人对色彩对比品性的追求,也不是绝对一味地强调对比,他们也非常注重色彩的统一性。马蒂斯也认为:“我们可借用颜色的对比和调和,来达到它的吸引力及装饰性效果。”民间色彩的搭配口诀如“红喜绿,白为媒”、“光是大红大绿不算好,黄能托色少不了”、“红忌紫、紫怕黄、黄喜绿、绿爱红”等则体现了对比与统一性的恰当运用,整体感觉浓重艳丽、火爆热烈的色彩氛围,即强调了以对比为主、整体和谐的配色品质,同时也表露了创作者追求色彩统一性的主体意识,具有强烈的色彩视觉冲击力。如彩色剪纸《凤求凰》,画面几乎只用一种亮丽的暖黄色,由于有了黄色,缓解了红和绿的对比的效果。


中国民间剪纸中的高纯度色彩表现


《凤求凰》 滨州 边丽娟


总之,民间剪纸浓重炽热的情感色彩,具有原始而旺盛的生命活力。其艺术本质的质朴率真性,不仅伴随着人类的发展,同时也构筑了人类的精神生活。

欢迎浏览制作系手工剪纸频道: 为「中国民间剪纸中的高纯度色彩表现」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