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艺制作 > 手工剪纸

中国文字的剪纸文化

中国文字的剪纸文化 中国文字的剪纸文化

谈到中国文字在剪纸中的运用和概念,首先就要先简单的介绍一下中国文字本身的特点。众所周知,中国文字与其他古文明文字一样,属于象形字,也就是通过对于具体事物的象形化而形成的文字。中国文字与中国文化相生相随,已经共同走过了数千年,在历史长河中沉浮,在风卷云涌中变迁,最终形成了今天我们所熟悉的汉字。了解书法的人们都知道,汉字有着属于自己的艺术,那就是书法,迥异的书法风格将汉字变成了展现中华儿女审美精神、人格理想和伦理观念的文化符号。中国汉字作为中国文化的一部分,对于中华民族凝聚力和感召力是无法用语言来具体描述的,其已经超越了汉字作为文化载体这样一个巨大作用的本身。


中国文字的剪纸文化


虽然中国的文字在没有纸张存在的时候就已经被发明,但是当有了纸,文字的作用才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发挥。而当有了纸,勤劳聪明的中国人创造性的制作出了直到今天还令人所有华夏儿女骄傲的手工制作艺术—剪纸。而文字本身在剪纸出现后,顺其自然的成为了剪纸图案中的一部分。中国民间传统剪纸与中国文字携手走股了千年的历史,现在都已经成为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艺术文化遗产。


中国文字与中国传统民间剪纸的交融,是中国民族工艺文化发展中的一个创造性突破,同时也是书法艺术与剪纸艺术一脉相承的最有力证据。中国的手工艺人,将文字巧妙的融入到了剪纸创作中,让书法从对于纸张的“轻浮”变成了对于纸张永久的雕刻,这样的艺术创新,必定会对今后中国传统手工工艺的发展产生无法估量的影响,而现代人们对于中国文字剪纸的喜爱与热衷,也给中国文字剪纸在新世纪的发展注入了更多的动力与激情。

欢迎浏览制作系手工剪纸频道: 为「中国文字的剪纸文化」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