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园艺 > 花草园艺

种植玫瑰花教程图解 怎么样种植玫瑰花

你是否想过要做一个好的玫瑰花匠呢?玫瑰作为爱情和美的代表,已经有几千年的种植历史,在野外或者花园里都可以生长。为了种出好的玫瑰花,你必须选择与你所在的环境相适宜的花种,并且精心照料,让玫瑰花一年比一年长得好。下文中将告诉你怎样种出好的玫瑰花。

种植玫瑰花教程图解,这篇手工DIY教程包括:种植前的准备工作、种植玫瑰、日常照料、防止玫瑰受到伤害,想学习怎么样种植玫瑰花,看制作系这篇种植玫瑰花教程图解学习吧!

种植前的准备工作

  1. 种植玫瑰花教程图解 怎么样种植玫瑰花1选择花种。你知道玫瑰花的种类分13000多种吗? 不同种类的玫瑰花有不同的适宜生长的环境。当你在选择花种时,你需要先知道你打算种植玫瑰的地方具有哪些特性。根据土壤特质你能选择出最适合种植的玫瑰品种。在选择时也要考虑到花的形状、大小和颜色。玫瑰花的品种主要分成以下这些类别:
    • 杂交月季的外形、颜色都十分好看,因此常常出现在花店或者宴会的装饰花束中。
    • 花束月季是颜色最丰富的一个品种。每株花丛上会开出很多朵花,而不是一株上面仅结一个花苞。
    • 大花蔷薇是杂交月季和花束月季杂交后的品种。通常花束很高,每株上面都会结几个花苞。
    • 爬藤玫瑰可以像藤蔓一样缠在围栏和墙上。
    • 矮玫瑰外形小巧密集,非常适合种在容器里。
    • 灌木和景观玫瑰是比较好养的品种,比较耐虫害和病害。也有比较丰富的形状、大小和颜色选择。
    • 树玫瑰是一种被嫁接在长枝条上的品种,因此看上去像树一样。相比其他的品种,树玫瑰需要更精心的照顾。
  2. 种植玫瑰花教程图解 怎么样种植玫瑰花2购买裸根或者盆栽的玫瑰。决定好想栽种的玫瑰品种之后,你还要决定栽种玫瑰的方式。你可以选择直接栽进土里的裸根花苗,也可以选择已经种进小花盆里的玫瑰苗,然后再把它们移植到花园或者另一个花盆中。在任何一家苗圃你都可以找到你想要的,如果你打算购买很稀有的玫瑰品种的话,你也可以在网上找到。
    • 裸根玫瑰应该在早春的时候种植,这样在天气开始暖和之后,栽下的玫瑰就可以长出新的根了。
    • 盆栽玫瑰整个冬天都应该放在室内,等春天到来的时候再拿出去。
  3. 种植玫瑰花教程图解 怎么样种植玫瑰花3买一些玫瑰的园艺用品。除了玫瑰苗之外,你还需要一些其他的园艺工具。你可以在社区的苗圃或者网上商店购买下面的这些工具:
    • 修枝剪。修剪可以让玫瑰保持良好的状态,促进花苞的生成,并且让花束维持良好的外形。修剪在栽种玫瑰的过程中是很重要的。你需要一把小的弧形剪和一把大的修枝剪。
    • 园艺手套。为了防止刺伤你需要准备一副厚的园艺手套。
    • 花肥。每一季都需要给玫瑰施几次肥。你可以选择专门为玫瑰设计的肥料,或者其他别的种类的花肥也都可以。
    • 盖土。用盖土覆盖住玫瑰的花床可以避免虫害,并且给玫瑰提供更多的养分。你可以选择木屑、松针、泥煤或者任何其他形式的盖土。
    • 在泥土里拌上玫瑰混合料,这种混合料可以帮助玫瑰长得更好。
    • 铲子和铁锹。这些是用来在移植时挖土的。

种植玫瑰

  1. 种植玫瑰花教程图解 怎么样种植玫瑰花1选择栽种的地点。这个地方必须确保每天能照到6个小时的阳光。旁边不要有太多其他的花草树木。土壤松软,排水良好。如果粘土太多的话,你必须在栽种前松土并加些石膏颗粒。
    • 最适宜玫瑰生长的土壤pH值在6.3-6.8之间。
    • 你可以选择大雨过后去看看土壤的排水情况,如果土壤是潮湿的但并没有积水,那这块地方就是个不错的选择。如果你看到了很多积水和泥坑,那你可能需要另找一块地方,或者把这里好好修缮一下,让土壤变得更适宜玫瑰生长。
  2. 种植玫瑰花教程图解 怎么样种植玫瑰花2移植前给玫瑰苗补充水分。如果你想种的是裸根花苗的话,可以在移植前将花苗在水里浸泡几个小时。如果你买的是盆栽花苗,那就在移到花床前给花苗彻底浇透一次。
  3. 种植玫瑰花教程图解 怎么样种植玫瑰花3挖一个大的土坑。每一株花苗都需要一个大的土坑。用铲子和铁锹挖一个50公分见方,50公分深的土坑。并不一定尺寸要很精确,大致这个大小的土坑是适合移植玫瑰的。将挖出的土混合上肥料,把这些土再填回到土坑里作为底座。再加上一些骨粉或者玫瑰花肥。
    • 如果你打算种植不止一株的玫瑰,那么要注意两株花丛之间要间隔半米的距离,这样才能为花根留出足够的伸展空间。
  4. 种植玫瑰花教程图解 怎么样种植玫瑰花4移植花苗。将花苗放在底座的顶端,用铲子将泥土填回到土坑中。花苗上的芽应当位于地面以下大约5公分的位置。如果你居住的地方气温比较低的话,可以适当把花苗栽得更深一些,可以保证花苗不会因为低温而受损。
    • 如果移植的是盆栽花苗的话,在移植前要先去掉花苗根上粘的泥土。
    • 确保花根周围的泥土是结实的,你可以用手按压去除其中的空气间隙。
  5. 种植玫瑰花教程图解 怎么样种植玫瑰花5浇水。将你移植花苗的区域彻底浇透,这样可以帮助土壤和花根更紧密的贴合在一起,花苗在土壤里更加稳定。要注意土壤必须有良好的渗水性。
  6. 种植玫瑰花教程图解 怎么样种植玫瑰花6在花床上铺上盖土。在移植花苗的区域都铺上盖土。 如果你将玫瑰种植在花盆中,就在花枝附近铺上盖土。这可以帮助花苗保持温度(生长适合温度在15-25℃),在移植初期利于生长。

日常照料

  1. 种植玫瑰花教程图解 怎么样种植玫瑰花1夏天定期给玫瑰花浇水。生长良好的玫瑰需要很多水分,不要让土壤彻底变干,如果你看到地面上已经出现灰尘了,就说明已经很缺水了。对于已经移植完毕的花卉,根据你所在的区域的情况来选择浇水的频率,通常一周需要彻底的浇一次水。
  2. 种植玫瑰花教程图解 怎么样种植玫瑰花2施肥。玫瑰花通常在每个生长季需要施几次肥。在早春时节,看到有新芽发出时就可以施肥了,液体肥料或者颗粒肥料都可以。第一次开花时需要再施一次肥料,如果有第二次花期就再施一次。夏天结束之后,也就是劳工节的时候,就可以停止施肥了。
    • 有些肥料具有缓释效果,用这种肥料的话不需要施肥太频繁。
    • 不要施肥过多,不然也可能会给花朵造成损害。
  3. 种植玫瑰花教程图解 怎么样种植玫瑰花3修剪枝叶。修剪枝叶可以让花丛保持美观和健康。枝叶太密集的地方就需要一定的修剪,这样可以防止花丛出现腐烂或病害。修剪的方式因季节而异,但是修剪枝叶的位置是固定的:从冒芽的地方,也就是枝叶伸出的地方进行修剪。那里通常是一个小圆块,位于一大丛叶子的上方,斜向下进行修剪即可。
    • 玫瑰是不容易被剪坏的,因为新的枝芽一定是从最新的花芽处长出来的。你只要选择对的地方修剪即可,不然新长出来的叶子会影响整个花丛的形状。 记住修剪的诀窍就是,剪掉那些向外生长的新枝,保证花丛内部的空气流通。
    • 在晚冬和早春时节,将枯萎的枝叶移走。如果有从主干衍伸出来新的枝干和根,就将这些衍生枝叶清理干净,防止主干的养分被抢走。保留8株左右的花丛,剪去1/3的高度的枝叶,这可以使花束在天气变暖后长的更好。
    • 夏季时注意清理已经凋谢的花朵,这可以让新长出来的花开得更好。

防止玫瑰受到伤害

  1. 种植玫瑰花教程图解 怎么样种植玫瑰花1在整个冬天都注意给花丛加上必要的防护措施。过高的花丛在冬天可能会因为强风或霜冻受到损害。保持花丛的高度不超过1.2米。用细绳捆好,为可能出现的恶劣天气做好准备。在花丛底部用混合肥料作为保护底座,并在上面盖上一层稻草。当气温回升到14摄氏度以上后就可以将保护座撤走了。
  2. 种植玫瑰花教程图解 怎么样种植玫瑰花2用水冲走花丛中的蚜虫和蜘蛛。大多数的玫瑰品种中都会产生这种害虫,用水清洗是最有效的灭虫方式。此外,保证给花丛浇了足够的水也能有效减少虫害。
    • 少用杀虫剂。杀虫剂很可能会对你的玫瑰以及花园中的其他植物造成损害,也会杀死一些对植物生长有益的其他昆虫。
    • 及时清理已经枯萎了的叶子。
    • 如果虫害仍然没有彻底清除,可以尝试用洗碗皂加水做成混合溶液,每周在叶子上喷一回。
    • 你也可以买一些天然的玫瑰精油杀虫剂喷在叶子上,这种方式可以抑制虫害同时不会伤害到有益的昆虫。
  3. 种植玫瑰花教程图解 怎么样种植玫瑰花3注意不要让你的玫瑰患上黑斑或者白粉病。选择能够抵抗这些病害的玫瑰品种,例如“迷人玫瑰”。你也可以在每一季初喷洒杀真菌剂,这也能有效的抑制病害。你还可以去地区苗圃做一下咨询,就可以知道在你所在的地方消灭病害最有效的是什么方式。

小提示

  • 良好的灌溉系统是很重要的,因为玫瑰花对于浇水量是很敏感的。
  • 好的修剪可以让你的花园面目一新,你的房子也会因此得到最好的装饰。
  • 如果你喜欢的话,在阳光晴朗的日子给玫瑰浇水的时候可以在水里添加一点柠檬汁。

 

扩展阅读:

1、怎么样种植豆类 种植豆类和豌豆教程图解

2、种植甘蓝图解教程 如何种植甘蓝

3、怎样自己种植向日葵 种植向日葵教程图解

4、种植玫瑰教程 怎么种植玫瑰

5、怎么样让谷物发芽 种植幼芽图片教程

欢迎浏览制作系花草园艺频道: 为「种植玫瑰花教程图解 怎么样种植玫瑰花」点赞.